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

小習慣,大改變-中醫防治痛經有法



據調查發現,香港中學女生痛經、經期綜合症的比率分別為68.7%37.7%。隨年齡增長,經期不適和經痛的發病率也有所增加。8位女生中有1位會因與月經不適的有關原因而請假,但只有6.4%曾因此而就醫。[1]香港中學女生的痛經率高,對學習和日常活動造成不良影響。

「原發性痛經 之淺析青春期的痛經特點」一文中,我們得知女學生痛經原因。中醫認為;大部份的痛經和行經期不適可從飲食﹑生活習慣的改變來預防。女生如能在平時的學習﹑生活中做到以下幾點,相信 能有效地避免或者減少痛經現象的發生,令女生們每個月能輕鬆面對月經的到來,提升學習效能。



1)注意保暖 , 出入冷氣地方要準備外衣披肩,特別是小腹﹑下肢避免受寒。
2)適當鍛煉,平時適當的運動,既可減壓,又有利行經時舒緩痛經;但在月經期間則避免做劇烈運動,以免行經時氣血過度消耗。
3)飲食有節平時要注意飲食, 多吃些新鮮﹑富營養的食物 ,嚴禁煙酒。月經前和行經時更要避免凍飲﹑或吃過於刺激﹑辛辣的食物 。
4)注意經期衛生;月經期間要時刻保持局部的清潔 , 勤換洗內褲與衛生巾 , 嚴防細菌的繁殖 。
5)勞逸有時; 除了學習外,平時宜因應自己興趣安排一些舒壓活動,如看電影﹑聽音樂,平衡生活‧。
6)正確求醫;正確認識月經這一生理現象 , 減少對月經的恐懼 、 羞澀與厭惡的情緒,不論遇到痛經或月經異常狀況,宜向專業醫護人員求診,忌胡亂相信偏方。
7)痛經發生時,可以暖水袋墊在小腹上或腰骶,舒緩不適,需要時多臥床休息。
8)穴位按摩:月經來前或痛經發生時,可多按揉血海﹑三陰交﹑陰陵泉等婦科穴位,有助預防或緩解痛經。


血海穴:位於膝髕內側上2寸,股四頭肌的股內側肌隆起之處。取穴時,膝蓋呈90度彎曲,以手掌心按住膝蓋(拇指在大腿內側),拇指所到之處即為血海穴。




 陰陵泉穴::位於人體的小腿內側,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,與足三里相對(或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)。
三陰交穴:在小腿內側,當足內踝尖直上四橫指處,脛骨內側緣後方。








參考文獻:

[1]Chan SSC, Yiu KW, Yuen PM, Sahota DS, Chung TKH. Menstrual problems and health-seeking behaviour in Hong Kong Chinese girls. Hong Kong medical journal = Xianggang yi xue za zhi / Hong Kong Academy of Medicine 2009 Feb;15(1):18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